栖戈之鸦

皋壤摇落,对之惆怅。

  新年分享一本历史同人写作用的好书。
"中国风俗通史·秦汉卷.pdf
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rat9sAw
   这是一整个系列,每个朝代都有,在网上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下载地址。因为主要是在看和写汉末同人所以先发这一本。
   总的来说全面且通俗,并且每一条史料都注有来源。感觉很适合打打基础。另外也配有不少衣物车马的示意图。
  全部读完大概要花一点时间,但通读可以很快,而且没时间读当工具书等要用的时候翻查也很方便。
  另外感觉要写曹郭文,对曹操霸府制度和汉代公府掾也要有一定了解。推荐一篇可以在线免费看的论文《吏与秦汉政治》。其他我有资源的就发出来。
一些公府掾相关:
  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nwi9QZJ 密码:sgdt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jKd66wQ 密码:o5w4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i6G7WxB 密码:xxht
曹操霸府相关: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kW9ctLl 密码:pzac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jKf8xbo 密码:ol69
其余感觉想写历史同人文最好把当时的一些思想著作看看,把握特定历史环境下的士人群体心态。
  其实我感觉写历史战争地图和年表肯定要备一份,但我是个读图无能的理科生……这个我还在练习学习阶段(其实是抱文科基友的大腿)。年表什么的应该有不少专业的很好找。
  新年想出的资料书一时就这些了,因为基本上是为写曹郭文准备的我打个曹郭tag,如果感觉占了tag不合适请说一下我立马删orz

评论(4)

热度(175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