栖戈之鸦

皋壤摇落,对之惆怅。

关于曹郭的杂感

  随口说些什么吧。昨天某位妹子告诉我,说大家普遍认为历史CP如果不是情爱关系就不该打CPtag,我不太懂大家是不是都如此认为,但心里有点不是滋味。所以就随便说说我最爱的CP,来抒发一些个人观点。
  1.我觉得小郭自己也是个有志青年,汉代人重名节,辛陈杜赵等与他年龄相近的名士都有自己的抱负,小郭难道还不如他们么。如果说他的思想仅仅依托于曹操而存在,未免有些看轻他了,也看轻了汉末士人这个群体。他对曹操的认可与忠诚,正是建立在曹操与他的思想共鸣上。士为知己者死,所以他会为了曹操而弃命不惜。曹操是他真心认可的主君,也是他最好的主君。
  2.我觉得这两人身份不对等,但情感是对等的。汉晋人绝重“相知”二字,刘峻《广绝交论》中为最理想的友谊举例为“罕生逝而国子悲”(国子,即子产,罕生死后他认为自此以后无人知己,悲痛不已)。曹操既然认定他和小郭的关系是知己,那么就已是非同一般。
  3.曹总是法家信徒,韩非反复强调的就是“道在不可知”,即君王所想不能为臣下所知。但他让郭嘉成为了自己此生唯一的知己。孰谓目能见渊中之鱼者不祥?至少对我们的郭乌鸦不是这样。
  再感慨一下,人生如寄,尤其是对于小郭这种多病而短寿的人。但我认为他度过了很好的一生。《诗经小雅 白驹》的吕氏注里有一句“嘉客者,暂客于斯,亦将去也。乃于此而为嘉客乎?”即使将去,也总有那么一段日子,所谓伊人,于焉逍遥。这也是我心中历史CP的美。
   最后扔一首顺口溜,没平仄就只好称为顺口溜啦。
白驹行远志,青衿流遗采。身浮盈缩岁,心寄彼我怀。
达人或无累,通士有余哀。倏倏一纪逝,嘉客不复来。

评论(3)

热度(7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